测试测试测试测试
当前位置:首页
> 分析信息 > 统计分析

能耗增速回升 节能形势严峻

发布日期:2020-11-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前三季度,受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和夏季高温天气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用能反弹明显。规上能耗总量增速持续回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继续收窄。作为节能主战场的工业领域节能乏力,能源双控形势严峻,完成“十三五”规划单耗和总量控制目标压力巨大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一)主要行业能源消费回升。前三季度,全市109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月累计能耗649.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7%,增速比上半年回升4.0个百分点。33个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能耗高于去年同期,21行业能耗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回升。八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同比增长0.9%,增速比上半年回升4.3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原料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耗增速较上半年分别回升了0.5和6.5个百分点,纺织和黑色金属行业能耗从上半年的同比下降4.3%和5.9%转为增长2.5%和1.8%。

(二)规上用电增速反弹明显。1-2月,因企业生产负荷不足,全市规上工业用电同比下降10.1%。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消除,规模以上工业用电增速逐季回升:一季度下降5.1%,上半年增长1.8%。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电力消费9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增速比上半年回升1.8个百分点。

(三)近六成行业能源单耗上升。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5%,低于上半年1.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水平2.7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所涉33个行业大类中,共有19个行业的单位增加值能耗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上升面为57.6%。有11个行业的单位增加值能耗上升幅度超过5%。

(四)高耗能行业单耗上升明显。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八大高耗能行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70.8亿元,能耗总量为567.0万吨标准煤,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0.8%,降幅低于上半年2.1个百分点,低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0.7个百分点。其中能耗占比大且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的行业有:造纸和纸制品业上升10.5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升5.0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上升1.8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市八大高耗能行业能耗情况

八大高耗能行业

能源消费

(万吨标准煤)

能耗增速

(%)

单位工业增加值降低率(%)

合计

649.4

1.7

1.5

纺织业

8.0

2.5

4.4

造纸及纸制品业

74.5

12.2

-10.5

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

0.3

22.9

14.5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154.6

-8.5

10.1

化学纤维制造业

5.7

-5.1

-3.4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31.5

6.6

-5.0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169.6

1.8

-1.8

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

22.9

0.6

3.3

二、节能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节能形势区块持续分化。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的有柯城区、江山市、开化县和智造新城,其中柯城区、江山市下降幅度较大,达到11.7%和11.5%。常山县、衢江区和龙游县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同比分别上升12.3%、5.1%和2.3%。各区块单耗降幅最大差距达到了24.0个百分点,在上半年1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区块分化现象进一步加剧。

前三季度各县(市、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情况

县(市、区)

能源消费

(万吨标准煤)

能耗增速

(%)

单位工业增加值

降低率(%)

    智造新城

233.7

4.8

0.1

  柯城区

7.5

-1.6

11.7

  衢江区

56.0

10.3

-5.1

 江山市

82.9

-10.8

11.5

 常山县

63.8

14.1

-12.3

 开化县

13.2

0.6

4.8

 龙游县

64.4

6.2

-2.3

 

(二)节能降耗空间较小。“十一五”以来,我市通过实施先进技术推广、落后产能淘汰和关停(或限产)高耗能企业等各种有效措施,规模以上工业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方面,在当前经济低位运行的大环境下,企业加大生产规模和投资的信心明显不足;另一方面,伴随节能降耗工作的深入推进,部分行业的单耗已经达到了行业的瓶颈(实际已是行业内较高节能水准),继续挖掘节能空间的难度加大。

(三)高耗能行业占比过高。前三季度,全市八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合计567.0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上工业总能耗的比重为87.3%,虽比上半年88.2%略有下降,仍高于全省均值(75.8%)11.5个百分点,高于占比最低的台州51.7个百分点。作为全省产业结构最重的地区,行业结构单一,造纸、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比重偏高仍是我市节能降耗工作的掣肘。

(四)煤炭总量控制压力尤存。受疫情影响,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原煤消费483.6万吨,虽比去年同期消减了42.9万吨,距离70万吨的煤炭减量年度总目标仍存在较大差距。前三季度,工业生产原煤消费同比下降8.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9个百分点。伴随经济恢复稳升和重点企业年底备货满负荷生产,下半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压力将进一步凸现。

三、几点建议

从当前形势看,我市要完成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4.6%以上的目标难度极大。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持续关注节能降耗工作,督促跟进,力争完成“十三五”收官之年的节能目标。

(一)加强节能降耗监管力度。受中美贸易摩擦、大环境经济趋缓等影响,部分企业为了维持生产,增加盈利,容易出现“重生产轻节能”现象,一定程度的影响节能降耗工作,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节能降耗监管力度,全面落实能源“双控”主体责任,制定节能降耗应急预案,切实把节能降耗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二)加快节能技术改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对我市降耗拉动作用明显,针对我市规模以上工业行业特点,政府层面要加大高新节能技术引进力度,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入节能设备、改良节能技术,降低产品单位能耗。

(三)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继续推进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结构优化,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明确全市煤炭减量任务目标,逐步减少煤炭消耗。加强管道建设,提高天然气的能源消费比重,积极开发新能源、推广新能源的利用,促进能源消费结构多元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