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测试测试测试
当前位置:首页
> 分析信息 > 统计分析

消费市场回暖回升 降幅收窄排位靠前——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社零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0-11-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国内外经贸严峻形势,全市抓疫情防控,积极落实促消费稳市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消费市场逐季回暖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称社零)降幅不断收窄,在全省排位保持靠前。进入四季度是消费的传统旺季,也是四个季度中基数最高的,需要增强预期稳定信心,持续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抓热点增量和纾困稳企,力促全年消费市场回暖态势。

一、前三季度社零主要情况

1、三季度降幅收窄,跑赢全省平均水平。

前三季度,全市社零517.92亿元,下降3.7%,比上半年、一季度下降5.6%、16.6%,分别回升1.9、12.9个百分点。比全省下降4.9%低1.2个百分点,降幅比第一、二的湖州、丽水高1和0.8个百分点,与宁波并列第三位。其中三季度当季社零189.8亿元,下降0.2%,(全省当季下降2.2%),累计降幅收窄跑赢全省0.5个百分点。

2、柯城区、衢江区、江山市带动回升。具体各地社零前三季度和上半年比的趋势见下表:

全市各地社零发展趋势情况表

 

前三季度社零额(亿元)

前三季度增幅(%)

上半年增幅(%)

较上半年变动

全市

517.92

-3.7

-5.6

1.9

柯城区

139.66

-3.5

-8.0

4.4

衢江区

51.97

-3.6

-9.6

6.0

常山县

50.09

-5.5

-2.9

-2.6

开化县

62.49

-4.9

-12.9

8.0

龙游县

111.00

-5.0

0.6

-5.6

江山市

102.71

-0.7

-4.0

3.3

三季度,在汽车促销、电商总部企业拉动等因素下,柯城区、衢江区、江山市社零合计占比56.8%,降幅低于全市平均,带动全市降幅收窄;龙游县、常山县因增量企业少、没有汽车4S店等因素限上社零降幅扩大,全部社零降幅较上半年分别扩大5.6、2.6个百分点;开化县在新增企业带动下,较上半年降幅收窄8个百分点。

3、基本生活类商品带动增长,网络零售贡献突出。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限上社零115.96亿元,下降3.5%,比上半年(-6.3%)和一季度(-24.1%)收窄2.8、20.6个百分点。其中通过网络实现零售21.61亿元,增长121.6%,比上半年、一季度提高13.8、116.9个百分点。主要商品零售情况是:

----基本生活类商品带动增长。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分类看,前三季度,基本生活类商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粮油食品类(13.79亿元)、饮料类(1.36亿元)、服装鞋帽针织品类(8.42亿元)、中西药材零售额(4.28亿元)、书报杂志1.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0.5%、39.4%、14.8%、0.9%,其中肉禽蛋类增速为52.7%。另外,通讯材类(13.03亿元)受疆界互联网公司销售手机影响,增长235.8%,较上半年提高97.5个百分点,对全市限上社零拉动7.3个百分点。

----汽车、家电类商品有所恢复。汽车类(37.04亿元)受8月促消费政策带动,下降14.6%,较上半年回升2.1个百分点(初步测算没有政策带动,汽车类将下降23%左右,拉低全市限上社零3个百分点左右)。家电类(4.07亿元)下降21.0%,较上半年回升3.7个百分点。

 ----两类商品降幅有所扩大。石油及制品类(18.71亿元)受价格因素影响下降28.3%,降幅比上半年扩大5.5个百分点。日用品类(2.43亿元)受直播等销售分散影响,下降15.9%,降幅比上半年扩大6.9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短板

1、预期和信心还未恢复到去年水平。目前我国输入性疫情防控压力还比较大,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商品消费已经有了明显恢复,但旅游、文化、体育、娱乐等消费处在恢复性增长过程中。中小微企业经营增长困难,政府和相关部门压缩会议等公共开支,企业技术升级投资下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较去年明显收窄,扩大消费预期和信心不足。

2、主要区域、企业发展不平衡突出。从区域看,1-9月限上社零增长高的地区如江山市达到了43.5%,而低的地区如常山县为-20.0%,高低相差60多百分点。同时,几家甚至一家企业的发展增长或回落下降就对区域限上社零增长带来较大影响。全市范围看,江山疆界销售手机的电商企业就拉高了限上社零增幅7.3个百分点。限上社零稳定增长以及在全省排位的基础较薄弱。

3、困难企业及可能退库企业比例不低。通过梳理,目前全市620家限上批零住餐单位中,还有199家单位销售(营业)额降幅在20%以上,占比32.1%,其中住宿餐饮企业比例高达50%以上。按照批零住餐四大行业不同的限额标准,预计将有101家单位存在年底达不到经营业绩而退出限上统计库,占比16.3%。如果年度“小升规”单位入库数量没有退库单位多,2021年限上社零比重将有所下降,对全市各地稳定反映消费市场发展形势,都会带来影响。具体数量情况见下表:

全市1-9月批零住餐企业经营困难企业情况表

 

在库

家数(个)

销售(营业)额降幅20%以上家数(个)

占比(%)

预计达不到  限上标准家数(个)

占比(%)

合计

620

199

32.1

101

16.3

批发企业

307

103

33.6

56

18.2

零售企业

187

41

21.9

13

7.0

住宿企业

34

18

52.9

5

14.7

餐饮企业

32

16

50.0

5

15.6

大个体      产业活动单位

60

21

35.0

22

36.7

三、全年社零情况的预判

进入四季度,在没有大的疫情等不确定因素下,随着“十一”超长假期的消费释放、传统的市场促销旺季到来,以及经济逐步回暖回升的态势下,四季度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好于三季度的态势。

四季度我市社零基数为219.3亿元,比三季度和二季度的基数都多了30亿元左右。从全市数据情况分析,如果今年四季度的未来三个月,按照最近的9月当月实现的社零额推算,将实现191亿元左右,测算全年社零降幅将由前三季度的3.7 %扩大至6.3%;如果今年四季度按照去年四季度比三季度多30亿元左右测算,达到218亿元左右,则全年累计降幅将收窄至2.8%。考虑到去年春节在1月份,今年春节在2月,由此,今年四季度社零较三季度的增量有可能达不到30亿元,降幅将达不到2.8%。从全省测算分摊的角度分析,我省预判全年社零下降3.0%左右,比前三季度收窄1.9个百分点,我市如果能够实现同步收窄,则全年降幅将达到1.8%左右。

    四、提振信心预期强化工作推进

    1、强化政策措施的统筹落实。今年以来,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措施成效明显,特别是三季度的促汽车消费政策, 实现了1:25的撬动效果,由此也带动了全市社零在三季度特别是8月的较快回升,为全年社零回升水平好于全省多数地市赢得了空间。但目前企业经营环境看,消费市场还是薄弱的,消费信心还未全面恢复,疫情冲击影响还在(十一黄金周,旅游部门测算全市接待游客人次425.32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81.8%,旅游总收入22.57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4.2%)。同时从预判中也看到,四季度降幅扩大压力比较大。为此各项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实力度不能松懈。要抓住到年底不到百日的时间里,鼓励更多企业踊跃参与促消费活动实施,发挥市场主体积极作为,帮助企业做好年末销售旺季的准备,加强企业服务能力建设,提升销售服务整体水平,统筹抓实促消费政策措施出成效。

2、强化现有企业的实际问题纾困进入四季度是商贸企业转换较集中的时期,部分企业因为经营较好会有所扩张,今年更有企业会因为经营困难而萎缩甚至关门。三季度住餐行业用电较上半年有了较明显的回升,但仍然没有转正。1-9月住宿和餐饮业用电量下降8.7%,与全社会用电增长3.0%形成较大反差。目前在限上贸易统计库的企业,近三分之一企业销售(营业)下降幅度达到20%以上。要结合帮扶政策措施的落实,商务、市场监管、文旅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照名单,属地落实,强化走访预警和应对处置,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同时抓实抓细单位出库入库工作。

3、突出餐企业的培育提升住宿餐饮行业是幸福产业发展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繁荣百姓就业的重要行业。在GDP中的比重达到2.5%。今年全省各地充分利用职工疗休养政策,上调标准扩大资金规模,帮扶受到疫情冲击的文旅住餐企业。近日,首批“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基地”公示名单中我市有柯城七里乡桃源村等10地入选。为此要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政策新动向,在休养基地建设过程中,加大对周边配套住宿餐饮接待能力水平的培育提升。整合松散的个体经营户,向品牌化规模化公司化方向发展(常山依托梅树底基地,注册公司统一品牌,整合沿线村庄房舍劳动力等资源,打造腾云旅游根据地金源站,增强了品牌吸引力销售服务能力)。要通过改造增强集中度假疗休的承接服务水平能力,缓解部分企业的接待压力。目前全市初步梳理了72家有一定基础的民宿个体经营户(个别企业),要结合旅游休闲疗养基地建设,突出重点,品牌化规模化公司化打造提升,逐步达到限上入库标准,成为拉动全市住餐行业发展的增长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