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测试测试测试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工作 > 县区动态

江山市局“四步法”提升城乡划分工作质量

发布日期:2020-06-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为准确反映今年以来江山市城乡布局和城镇化发展新面貌,江山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城乡划分统计方法制度,分“学、谋、联、核”四个阶段,做深做实城乡划分工作。

一是增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城乡属性判断是关系城乡划分工作质量的重要关口,在开展工作前江山市局通过培训视频、演示文档以及《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工作手册》等多种形式讲清实际建设、建设用地、非建设用地等多个指标的涵义,掌握完全连接、部分连接、不连接等多种状态的判断标准。同时通过多次系统练习,掌握新增、合并、撤销社区、村级单位的方法,熟悉城乡划分数据处理系统操作流程。

二是提早谋划,减少重复工作。在开展村级边界维护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部署城乡划分工作,将两项工作有机结合,减少乡镇统计员重复劳动。维护村级边界的同时,与乡镇(街道)统计及土相关管人员详细询调查时间段内区划变动情况,第一时间掌握新增社区区划范围、社区服务中心所在地等相关情况,认真核实各个街道、镇、乡、村、社区的准确名称。

三是部门联动,做好资料比对。对接民政局全面掌握新增两个社区的区划范围和准确名称,获得行政区划变动的相关地域边界图片、批复文件等资料,做好内容、区划变更等信息比对工作;对接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详尽了解土地属性变动情况,初步判断连接状态,深入掌握区域变化和城乡发展的实际情况。

四是实地核实,确保属性准确。采取百度地图卫星影像图、天地图、江山区划地名综合平台、电话了解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城乡属性。通过影像图逐村查看实际建设的连接情况,对于影像图难以准确判断的村级单位,通过电话初步了解其情况;对行政区划有调整、实际连接情况不明的村(镇),联合镇街、村统计人员共同开展实地核查,确保划分科学准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