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测试测试测试
当前位置:首页
> 分析信息 > 统计分析

规上服务业逐月修复 争先增长需政策助力

发布日期:2020-08-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根据全省5月份各地市经济发展MEI指数评价方法,规上服务业(不含批零住餐、金融、房地产)企业营业收入增幅指标在总分57分中占了25分,对MEI综合得分有较大影响。同时该指标采用“错月”方式参与考核,即5月考核采用1-4月数据。从1-4月数据情况看,累计增幅(-0.1%)全省排位第6,当月回升5.3个百分点,排位第7。要在6月上半年考核中实现排位明显前移,需政策大力助推。

  一、1-4月规上服务业主要指标情况

    4月份,我市规上服务业主要经济指标延续了3月以来的恢复改善势头,累计营业收入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全市服务业经济呈现向上修复、逐步回暖的趋势。

  1、当月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但排位后移

  1-4月,我市249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

同比下降0.1%,列全省第6位,降幅较1-3月收窄5.3个百分点,较1-2月疫情高峰期大幅收窄14个百分点,降幅收窄比全省平均快5.8个百分点。其中: 4月当月营收实现14.2亿元,同比增长14.4%,继3月(当月增幅12.2%)之后连续两个月实现2位数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全省各地服务业经济加速复苏,其他地区赶超势头比较猛。3月我市营收增幅当月回升幅度8.7个百分点,全省排第2位,4月当月回升5.3个百分点就排在了第7位,湖州、台州、舟山、温州等地回升快于我市,我市累计增幅在全省排位也从3月第5位下滑到第6位。在具体见全省十一个地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表。

全省十一个地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表


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

地区 

1-2月份

1-3月份

当月回升(百分点)

1-4月份

当月回升(百分点)

全省

-4.9

-1.1

3.8

3.3

4.4

杭州

-2.7

2.1

4.8

6.4

4.3

宁波

-9.2

-6.2

3.0

-3.6

2.6

温州

-13.2

-11.9

1.3

-5.1

6.8

嘉兴

4.4

1.2

-3.2

5.8

4.6

湖州

-11.0

-5.8

5.2

4.2

10.0

绍兴

3.3

1.8

-1.5

2.6

0.8

金华

-16.9

-16.7

0.2

-9.8

6.9

衢州

-14.1

-5.4

8.7

-0.1

5.3

舟山

-10.9

-15.9

-5.0

-8.5

7.4

台州

-12.0

-11.6

0.4

-3.8

7.8

丽水

14.0

48.9

34.9

62.5

13.6

衢州排位

10

5

2

6

7

2.重点行业重回增长区间,大型企业拉动作用明显。

 从企业行业分布来看,1-4月我市规上服务业10大行业门类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下简称“交通运输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下简称“信息服务业”)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收的81.6%,是影响我市规上服务业走势的重点行业。其中交通运输业回升加快,但信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恢复情况不佳,特别是3家人力资源公司受同期基数及今年业绩下滑影响,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出现4月累计增幅1.7%不及3月的3.1%。具体见下表。

 

 

 

全市规上服务业重点行业营业收入情况表

行业

单位数

营收占比(%

1-4月营业收入(亿元)

1-4月增幅(%)

1-3月增幅(%

环比收窄百分点

总计

249

100.0

46.5

-0.1

-5.4

5.3

交通运输业

93

49.9

23.2

3.7

-4.2

7.9

信息服务业

21

21.9

10.2

4.8

1.7

3.1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52

10.8

5

1.7

3.1

-1.4

其他七大行业

83

17.4

8.1

-14.2

-19.9

5.7

 3.利润扭亏为盈 ,亏损面收窄。

      1-4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568.4万元,其中:4月当月实现利润9485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从亏损面来看,亏损企业104家,亏损面为41.8%,亏损面较上月收窄17.2个百分点,企业信心逐步恢复,但亏损面仍然居高。

二、5月实现争先增长面临的压力

      1.中小企业恢复仍然较为艰难。

全市规上服务业上年营收2500万以内和2500-5000万的企业家数分别118家(占47.4%)和73家(占29.3%),1-4月营收增幅分别为-14.1%和-6.8%,增速远低于全市-0.1%平均增速。反映出行业集中度高的头部企业率先复苏,数量而较多的中小企业抵抗疫情影响能力较弱,受行业竞争加剧、市场份额和订单需求萎缩等影响,恢复艰难。

    2、部分服务业行业仍面临政策条件限制。

1-4月,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35.9%,-18.4%和-17.4%,3个行业中小微企业相对较多,抗风险能力差,且服务时效性较强,疫情缓解后也难以实现报复性增长。其中口腔医院、健康体验中心等企业,疫情未彻底清除前市场需求下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容易导致人群聚集,特别是电影院恢复正常经营面临的限制条件较多,短期内企业生存形势依然严峻。

    3、新增单位为零,增量拉动不足。

    1-5月我市还没有规上服务业新增企业入库,去年同期已实现3家企业新增入库。从往年来看,由于新增企业没有上年同期数,营业收入全部视为为增量,其拉动整体营收增长的贡献度近50%。因此仅靠存量企业内生增长,没有增量拉动助推,加快增长必然受限。

 4、5月营收基数较大,回升阻力不小。

经测算,在库规上服务业企业中, 1-5月营收上年同期基数为60.1亿元,如果今年5月当月营收需实现13.6亿元,才能使今年1-5月累计营收与上年持平。按照“争先创优”的要求,5月当月营收至少需要实现15亿元,才有可能使营收增幅追上领先我市前一位的绍兴市(1-4月增长2.6%)。在目前确认1-5月没有新增单位的条件下,争先进位压力大。

三、拉存量加增量的工作建议

1、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加大对规上企业倾斜力度。

集中精力帮扶在库企业。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是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重要方向。政府部门购买社会服务时(如:职工体检、疗休养旅游、物业保安、创文创卫等),在保证服务质量和公平的前提下,把对应行业的规上企业加入到购买候选企业名单,通过政府的购买企业的社会服务,"雪中送炭"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振企业继续经营信心,如丽水市1-2月抗疫期间,购买在库规上人力资源、保安服务业企业的劳务外包和劳务派遣服务满足基层防疫需求,促使相关行业企业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也是其规上服务业增幅领跑全省的原因之一。同时,政府部门、国有企业也要提高招投标、项目验收、财务支付等流程环节的行政运行效率,尽快支付,不得故意拖欠相关应付费用。

2、强化政策保障,力推新增入库。

一方面,推进制造业分离,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出台政策,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大中型制造业企业“裂变”专业优势,将生产流程中的非核心但具比较优势的人力资源服务、交通物流、研发设计、咨询管理等环节从原企业分离,新成立提供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的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子公司,并纳入规上服务业企业库,扩大规上企业库规模和质量,提供增量助推。

另一方面,要继续跟踪、挖掘新增单位。整合市场监管、税务、统计等部门数据形成未入库企业名录,建立符合月度新增条件,但营业收入未达入规门槛、发展形势形势良好的准入库企业库,加强跟踪和扶持,一旦企业营收达到入库门槛及时上门协调入库工作。

3、做好政策效果评估,针对性出台续延和替代方案。

疫情期间,为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出台的一些社保、税费、融资等的优惠政策部分6、7月份即将到期。要在对服务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型企业经营和生存状况做好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做好政策效果和当前形势下的适应性评估,地方政策需要优化、续延的明确优化、续延方式方法和时间,国家和省级的政策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尽早制定替代方案,防止出现政策断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