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测试测试测试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工作 > 县区动态

江山市局“四举措”当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库管员”

发布日期:2020-09-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基本单位名录库涉及各行各业各类企业、部门,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建设、维护、更新是统计工作的基础,江山市统计局通过“四举措”扎实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统筹协调上下联动。不断提高对基本单位名录库作用和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基层统计员的责任意识,强调准确、完备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是全面准确反映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结构特点的有力支撑。将名录库节点延伸到全市19个乡镇街道和1个经济开发区,共同建设名录库。

二是注重常态管理,及时更新维护到位。名录库由季度性维护向日常化发展,及时与专业科室沟通对接,掌握规上、限上入库单位及规下、限下样本单位的基本情况,结合国家部门数据处理系统等资料,及时对在库单位信息进行更新维护,确保单位基本信息准确。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提高统计业务水平。采用线上和线下、集中培训和单独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有效解决传统大班化培训的针对性不强,成效低等问题;创建名录库工作群,提供工作经验交流平台,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法,有效提高基层统计员的业务水平。

四是开展数据核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结合省局制定的《浙江省基本单位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方案》以及江山市局制定的《江山市统计局专业数据质量管控规则》,全面开展基本单位数据核实。通过市场监管局数据对企业运营状态进行初步筛选,对于注吊销、变更的单位及时进行处理;再结合税务数据确认其营业状态;对于无法确认的,通过电话、实地核实确认企业准确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