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测试测试测试
当前位置:首页
> 分析信息 > 统计分析

消费市场快速反弹 争发展需多方着力 ——2021年上半年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1-08-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上半年全市消费品市场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恢复性增长态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83.7亿元,增长17.7 %(全省增长16.4% ,列全省第 4位,总量规模超2019年同期水平,两年平均增幅5.1 %,超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 较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

一、上半年消费市场反弹增长特点鲜明

(一)反弹幅度跑赢全省平均

2019年以来,我市社零分季度增幅走势与全省基本一致。即2019年各季度增幅平稳,2020年初受疫情冲击出现断崖式下滑,随后逐季爬升,今年在低基数下大幅反弹,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反弹幅度快于全省平均。具体见下图:

 

(二)主要消费品全面增长

上半年限上单位实现零售额97.13亿元,增长25.4%超过2019年同期80.93亿元,两年平均增长9.6%,在全省列第3位。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93.27亿元,增长24.6%,餐饮收入3.86亿元,增长50.2%。其中:汽车类消费是支撑。汽车类(占比30.3%)零售额29.40亿元,增长16.7%;吃穿用类保持稳定。粮油食品饮料、服装鞋帽针纺织及日用品合计零售额21.01亿元,增长4.7%;石油及制品类实现大反转。新增入库5家浙江石油股份公司同时油价上涨,零售额15.88亿元,实现由2020年全年下降30.6%到增长17.5%,比一季度提高14.1个百分点;家电类消费增幅扩大。实现零售额2.96亿元,增长16.5%,较一季度提高5.9个百分点;手机销售在电商带动下增长明显。浙江疆界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优势电商企业带动下,通讯器材类零售额13.8亿元,增长206.3%(其中智能手机12.17亿元,增长263.2%)。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占比85.5%,增长27.8%,是限上零售增长的主要因素。

(三)优势企业和网络销售贡献大,新型消费显现

优势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明显。限上批零单位中上半年零售额排在前30位的企业实现零售额62.04亿元,占限上社零额的63.9%,增长39.4%,高于限上社零增长14个百分点。

网络销售带动贡献大。上半年全市限上零售额中通过线上实现的有21.9亿元,增长91.6%,占比22.5%,较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分析显示,38家限上电商强劲增长带动,是我市社零反弹幅度跑赢全省平均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类新型消费产品零售增长快。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可穿戴智能设备等销售从无到有规模扩大。上半年在库企业这三类产品零售额达到2.85亿元,增长72.7%,高于限上社零47.3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实现零售额1.14亿元,增长189.3%,带动力显现。

二、面临困难压力不小

(一)经营主体总体还处在“春天”环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反弹增幅达到17.7%,但从两年平均看,增长了5.1%,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7%-10%的增长水平。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规模聚集性接触型消费受到抑制,社零中餐饮收入总量规模刚持平2019年上半年的水平。同时零售单位中经营困难单位比例不低,影响不小。有108 家单位零售额下降,占比40%,其中降幅30%以上的单位有50家(包括10家已停歇业),占比18.4%。类似春天乍暖还寒或倒春寒的气候特点,零星疫情等不确定因素还影响着企业的增长水平。

(二)消化促销政策等的基数难度增大

今年需要消化因去年消费券、市内疗休养、汽车促销补贴等政策推动的消费,特别是去年8月的汽车促销部分提前的消费。下半年社零总量基数将比上半年多100.06亿元,基数差距占全年社零比例为13.3 %(全省为10.3%),下半年我市增幅回落压力相对全省更大。

(三)入库纳统工作各地不均衡

上半年全市批零住餐新增入库企业17家,其中柯城区、衢江区、龙游县、开化县新增入库3-5家,常山县1家,江山市没有新增,与全省平均28家水平差距不小。同时,下半年江山市等地电商基数奇高,如果没有增量补坑,限上社零面临快速下滑的风险。

三、“软硬”着力查漏梳堵争发展

(一) 排摸“软件”漏点,促使消费市场“多领域发力”

一是加快推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3月26日,国家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开展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我市需要延续出台一系列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配套政策措施,适时组织活动对冲下滑,吸引周边消费。二是引导工会疗休养政策资金的消费流向。要延续去年实施精准的措施办法,有效使用有限资金,持续打造当地龙头企业和基地,培育衢州的承接承办能力和规模竞争力。三是关注相关政策的推动情况。推动企业新增入库的奖励补贴标准市区(两区两城)范围的统一,减少区块“内卷”竞争,强化 “入库纳统工作合力;推动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场所多元化扩面,促使民宿、特色(主题)住宿餐饮单位等列入采购范围,实现纳税申报营业收入达到限上规模标准,加快“入库纳统”,对全市住餐起到带动作用。

(二)梳理 “硬件”堵点,补足影响消费的“最后一公里”

在城市建设完善的过程中,加大排摸硬件堵点,以问题导向,根据新时代居民消费升级需要,通过基础设施的“微改造”,畅通消费实现。如:在调查我市县乡消费的增长潜力状况时,经营业主反映强烈,乡镇消费升级需要增扩停车场,解决道路通畅和停车问题,让赶集文化、旅游休闲等助力县乡消费增长;在走访浙江石油、荣威汽车4S店等新入库企业时,企业反映新能源车的加气加电的便利设施还不足,影响购买选择;在核查水亭门街区特色餐饮店,经营户反映外卖骑手的电动车等不能进入,对经营增长影响较大,提出建设骑手集中拿货点,方便街区经营业主增加经营收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