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测试测试测试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工作 > 市级动态

市统计局“四加强”做好GDP年报核算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为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全市国民经济发展状况,衢州市统计局严格按照国家、省统计局部署要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规范流程,从加强学习、加强协作、加强审核和加强指导四个方面,做好全市及各县(市、区)2020年GDP年报核算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核算能力。认真学习和研究《中国非经济普查年度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方法》《2020年年报核算说明》等,了解各行业的核算范围、核算分类、资料来源、计算方法及特殊处理等,提高核算能力。

二是加强协作,规范基础数据。加强与工业、建筑业、贸易、房地产、服务业、农业、科技、劳动工资等专业沟通对接,收集整理“四上”企业财务报表数据和“四下”专业抽样调查数据;主动对接收集财政、税务、交通、调查队、人行、保险等部门数据。同时加强专业和部门基础数据的审核,重点就波动大的指标与专业和部门进行倒排查询,了解变化的原因,做到心中有数,为GDP年报核算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加强审核,确保数据质量。按照年度核算数据的审核要求,加强GDP年报表表内和表间数据的逻辑关系审核,加强年报数据与快报数据审核,加强核算各行业增加值数据逻辑性审核。同时通过行业增加值率年度变化情况审核,用电、财政、税收、存贷款、周转量等关联性匹配性审核,确保各行业增加值数据符合行业发展趋势,使GDP数据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国民经济发展成果。

四是加强指导,确保市县同步。针对各县(市、区)核算人员变动大、基础薄弱的情况,衢州市局梳理国家、省局核算方案的重点、难点及注意点,列出需求数据及数据来源单位清单,供各县(市、区)核算人员参考。在各县(市、区)GDP年报的核算过程中,加强各县(市、区)年报数据与快报数据、与上年同期数据比对分析,确保年报数据的准确性及合理性。同时加强县(市、区)分行业数据与全市数据的比对分析,确保市县数据总量和速度衔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