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测试测试测试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工作 > 文件通知

衢州市统计局关于对衢州市科技局统计工作巡查情况的反馈意见

发布日期:2023-01-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衢州市科技局:

根据《浙江省统计局统计巡查工作办法》《衢州市统计局统计巡查工作制度》和统计巡查工作安排,衢州市统计局组成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相关处室专业统计人员为成员的统计巡查组,于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对你局关于统计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政令和标准规则遵守执行,以及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了统计巡查。现根据巡查情况,提出以下反馈意见:

一、基本情况

从巡查情况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领导下,市科技局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分别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严肃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积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实落地,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牢牢把住数据质量关,为我市统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防惩统计造假思想防线得以巩固。采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分析会等形式,组织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中央关于统计工作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科技统计改革发展机制逐步完善。市科技局加强对科技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实施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管理机制,由创新促进处作为科技统计工作的牵头处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市局科技统计工作,相关业务处室负责组织实施所属领域的科技统计工作。

(三)科技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得到落实。市科技局坚持“谁统计,谁负责”,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落实局主要负责人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第一责任人,严格统计专员初审、处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定的“三审”把关制度,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四)科技统计分析服务能力同步提升。建立全市科技创新重要指标月监测机制,每月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向各县(市、区)及其主要领导通报科技创新重要指标监测数据及数据分析情况。2021、2022年连续两年对全社会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统计项目指标进行了评估。不断加强科技统计结果运用,为市委市政府科技创新决策部署提供支撑。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仍存薄弱环节。2020年以来,市科技局共组织学习3次统计工作重要文件,2021年学习2次,2022年学习1次,学习活动没有进一步延伸到全局人员和下级单位统计人员,存在学习不够及时、不够深入等问题。

(二)对统计资料保存、管理不够重视。未制定统计资料的保存、管理、归档制度,去年国家统计督察整改中发现1份2020年印发的文件,存在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的情况,已及时进行修正,但电子存稿未予以同步修正。

(三)数据质量管控体系不够健全。《衢州市科技局科技统计工作管理办法》对数据质量管控规定不够明确,制度刚性不强。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统计专职人员配备较少,统计业务知识的培训次数少和指导不到位的问题。《衢州科技》统计月刊没有发放到市统计局,数据共享和统计信息化建设仍需加强。

三、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大学习贯彻力度。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注重学习的及时性、长期性、全面性和实效性,持续推动全市科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确保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是要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利用各种场合,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学习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律法规列入科技统计工作会议、统计业务培训议程。

(二)强化依法统计,严格履行统计法定职责。一是健全科技统计制度。按照国家、省和市统计数据质量管控要求,建立健全涵盖科技统计调查各环节的质量标准、技术规范和数据质量问责制,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保存和保密管理等工作制度。二是加强业务指导。严格执行部门统计调查管理规定,按照法定程序将调查内容、报送时间及填报要求告知统计调查对象,并给予必要的业务指导。

(三)夯实统计基础,加固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堤坝。一是切实保障统计工作条件。加强统计基础建设,配备与科技统计工作任务相适应的统计人员,在工作经费、办公条件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二是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强化对科技系统、调查对象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指导,加强统计法律知识培训和统计职业道德教育,提高统计人员素质,保持统计队伍稳定。三是开展全流程管理,健全数据质量控制体系,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科技统计数据质量。

市科技局要高度重视统计巡查发现的问题,专题进行研究整改,切实提高统计政治意识,夯实统计基础,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收到巡查反馈意见后一个月内向市统计局报送整改落实情况相关佐证材料。



衢州市统计局

2023年1月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