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测试测试测试
当前位置:首页
> 分析信息 > 统计信息

1-2月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总量下降但单耗不降反升

发布日期:2020-04-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1-2月受疫情影响,工业生产有所回落,能耗总量明显下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下降11.8%,但因我市产业结构过重,同时企业生产负荷不足,设备利用率偏低,能源利用效率有所下降,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上升2.2%。

能耗总量明显下降。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等价能源消费112.85万吨标煤,同比下降11.8%,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10.2个百分点。其中规上电力消费同比下降10.1%,原煤消费同比下降13.2%,两大主要能源消费品种双回落对我市规上总能耗下拉动作用显著。33个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能耗同比下降,其中12个行业降幅20%以上。八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同比下降11.5%,其中纺织业降幅20%以上;非金属矿物制品和黑色金属冶炼业能耗降幅10%-20%之间;对生产连续性要求较高的造纸、化学原料、化学纤维和电力、热力生产业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能耗降幅10%以内。石油加工业因新入库企业同期数问题能耗同比增长明显,但该行业占比小。

单位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因企业生产设备利用率偏低,能源利用效率不升反降,1-2月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上升2.2%,33个大类行业中19个行业单耗有所上升,10个行业升幅10%以上。八大高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上升0.1%。目前我市规上工业单耗为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多,工业节能形势非常严峻。

 

附件:1-2月份地市规模以上用能企业能耗增长情况

备注: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数据,负数表示上升。舟山因浙石化项目单列考核不参与制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