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测试测试测试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工作 > 文件通知

衢州市统计局办公室关于2022年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12-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各县(市、区)统计局:

为进一步强化统计监督,规范统计执法行为,提高统计违法案件查办质量和水平,市统计局组织开展了案卷评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案卷评查共评查了全市统计局系统13件统计行政处罚案卷,对照案卷评查标准,从主体资格、事实与证据、法律适用、执法程序、自由裁量、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评查。从整体上看,评查的大部分案卷主体资格合法,主要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准确,执法程序合法,自由裁量权使用合理,文书制作规范,但也有部分统计执法案卷存在一些问题。

根据评查情况,开化县和江山市案卷综合质量较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单位案卷装订不及时。

(二)部分文书修改处未按指印,空白处未划去。

(三)个别案卷现场检查笔录、检查所依据资料及计算方法说明漏填或填写较为简单。

(四)询问笔录较为简单,套用模板较多,未能较好结合实际。

(五)个别案卷询问笔录询问地点没有详细到具体房间。笔录末端,被询问人没有顶格书写“以上情况属实,与本人所说的一致”等意思表示字样并签名或按手印确认。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统计执法案卷质量是办案机关执法水平的重要体现,要通过案卷评查对标找差,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促进统计执法工作的规范。统计执法人员要加强统计法及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特别是新出台新修改的法律法规以及与统计执法密切相关的执法程序规定,并及时对使用的执法文书进行动态更新。



衢州市统计局办公室

2022年12月1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