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测试测试测试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工作 > 文件通知

衢州市统计局关于统计普法宣传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浙江省统计局:

为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工作,根据国家局和省局要求,我局下发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对我市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作了统一部署。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开展“12.8”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活动

全市全面开展“12.8”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区块联动”的模式开展统计普法活动,以法治咨询、展板展示、节目表演、统计法律知识抢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共计吸引社会公众1100余人参加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本5300余册,市统计局与柯城区统计局联合举办的“12.8”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宣传活动推文,同时也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予以报道,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统计法治氛围。

二、制作原创动漫微视频

发布原创作品《依法统计、做诚信企业》,以数据造假的通甲公司签约失败、贷款被驳的情景剧,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对《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进行了宣传和解读,特别是企业统计严重失信行为的认定条件,通过严肃不失活泼的动漫视频形式不断增强社会依法统计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并在此次统计法治宣传活动期间进行大力推广。

三、制作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折页

制作3000余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折页,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问答、“11个不得”和统计典型案例剖析三部分。主要介绍领导干部、统计人员、调查对象的权利、义务及其统计法律底线。通过进企业、进社区和设点位等方式,发放宣传折页,向宣传对象耐心讲解统计法律法规,明确统计底线要求,提升广大市民和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意识。

四、组织开展统计普法宣讲活动

(一)邀请省局、其他地市统计法治工作骨干来衢州举办专题宣讲讲座,促进地区间交流。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统计普法成效,6月6日,市委党校将统计法律法规内容列入2022年市委党校第一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班课程,并邀请省统计执法监督局局长授课。9月27日,龙游县统计局邀请金华市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局长,在全省散装水泥统计工作培训班上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培训,不断促进地区间统计法治工作交流,提升我市法治工作水平。

(二)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开展统计系列宣讲活动。全市统计局系统持续开展进党校、进高校、进企业、进社区宣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27余次,受众1500余人,全面提升全市依法统计法治意识。并利用统计e家,在统计调研、核查、执法的过程中,进企业、单位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并增强企业守法意识。持续推进线上法治宣传,充分运用“衢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及门户网站等平台,集中推送“以案释法”系列文章和普法宣传动态,打造好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的线上阵地。

五、动员发表署名文章和全国统计法治征文活动

积极动员各县(市、区)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并积极组织动员本单位、本系统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有针对性地选取部分“四上”企业)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国家统计局以“奋进统计法治新征程”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衢州市统计局

2022年12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