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测试测试测试
当前位置:首页
> 分析信息 > 统计分析

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稳步回升

发布日期:2020-11-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我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通过出台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提振信心、转危为机。前三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92.49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8.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正增长。

一、工业企业效益逐季回升。

根据三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显示,规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82.32%,分别高于一季度和二季度8.33和3.32个百分点;产能较上季度提升的企业中,有89.85%的企业市场需求大、订单增加。三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9%,分别高于一季度和二季度16.9和5.3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1%,分别高于一季度和二季度34.5和8.6个百分点,增速均由降转升、企业效益逐季回升。

七成以上行业复苏。三季度,在33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加,其中4个行业利润增速超过两位数。受新开工项目增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非金属、电气机械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8.2%、33.6%和18.7%;受原材料价格回落,成本下降等因素影响,造纸业和黑色金属压延加工业分别同比增长72.9%和42.1%;受疫情影响减弱、市场消费需求回暖等因素影响,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同比增长5.5%。这六个行业合计拉动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2.8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稳发展。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通过降成本,“硬核”助力企业稳步发展。根据三季度景气调查显示,认为减税降费对企业有明显效果或有一定效果的占比高达95.0%;三季度,规上工业营业成本同比下降0.1%。

二、要素制约,效益压力犹存

应收账款增速高,资金流动减缓。受疫情冲击和市场环境变动等因素影响,企业为维护客户群体、抢占市场份额,在收款时间上给予一定宽限。三季度,规上工业应收账款312.07亿元,同比增长23.0%,占营业收入的22.6%,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31.6天,同比增加5.5天;企业大幅计提坏账准备导致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增长超三位数。尽管企业利润呈逐步回升态势,但当前企业应收账款回款难、资金流动减缓等问题仍需关注。

部分行业亟待提升。化学原料制品制造业作为我市重点龙头行业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9.72亿元,同比下降10.5%,利润同比减少9.03亿元,同比下降44.0%。农副食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虽比去年同期有略微增加,但利润总额由去年盈利2.55亿元转至亏损0.85亿元,以上两个行业合计拉低全市利润增速14.52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税降负等政策的深入推进,效益较上半年所有好转,但应收账款压力大、部分产业效益仍未完全恢复等问题也影响着我市规上工业企业效益的优质发展。

一是通过抓增量,形成工业经济效益新增长点。积极扶持培育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重点对主营业务收入超1500万元的规下企业加大培育力度;全力做好跟踪服务,促进新建企业早日投产达效,并尽快纳入规上工业统计,增加经济总量。

二是抓重点,关注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通过勤沟通,做到企业经营情况心中有数;加强服务,对企业上报过程中的难点、疑点做好解答协助工作。

三是优结构,增强规上工业发展后劲。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继续按照整顿关闭、技改提升、腾笼换鸟等方式抓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增强品牌意识,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打造品牌,增加我市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品牌数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