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测试测试测试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工作 > 市级动态

衢州市多措并举推进短表登记收尾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第七次人口普查短表登记工作临近扫尾,全市各级人普办成员和1.1万余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放弃双休日,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在人口普查短表登记最前沿。11月13日至15日,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郑红福,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副局长王苏仙带队分赴柯城区、衢江区、龙游县、智慧新城等地调研核查人口普查短表登记数据质量,并提出要充分利用好最后宝贵的几天时间,把握关键、突出重点、认真比对、查漏补缺,确保人口普查短表登记“房不漏户、户不漏人”。

 

柯城区:实地检查 不漏一人

11月14日-15日,柯城区人普办人员分3个大组6个小组对全区15个普查小区开展短表数据质量核查工作。通过实地走访,重点对核查小区的自主填报户、普查员采集户的主要指标登记情况进行核实。一是实地走访,详细询问。核查人员以普查小区图、户主姓名底册为指导,通过实地入户询问本户居住人数、户籍人数、出生人口数、死亡人口数,与住户自主填表数或普查员短表登记数进行比对,并通过询问普查员入户情况,检查普查员是否严格遵守普查方案。二是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通过对这15个普查小区的实地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普查员进行整改,力求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三是严格标准,保证合格。对核查小区的登记人数、户籍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四项指标要求全部零差错方可认定核查合格。

 

衢江区:奋战两昼夜 打赢攻坚战

11月13日下午区人普办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布置落实短表登记攻坚战加班方案,明确全体人普办人员在11月13日18:00至15日24:00要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分组作战,单兵作战、连续作战全方位、有重点做好数据核查和短表查漏补缺工作。一是迅速行动,全面开花。会后区人普办全体人员迅速行动,协同普查人员通过筛选空户进行电表比对,敲门核实;通过筛选自建房和重点小区逐个上门在核实等方式有方向、有重点开展短表登记查漏补缺工作。二是落实责任、层层压实。13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继明在人普督查群传达区委周向军书记指示,要求各乡镇要在最后两天攻坚克难、迎头赶上,工作不力的将按十条军规通报,各乡镇主领导要亲自抓好最后攻坚战。

 

龙游县:“三管齐下” 冲刺发力

龙游县人口普查登记“三管齐下”冲刺发力。一是上下联动布好局。11月14日,龙游县常务副县长、县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江建新带队到街道开展人普工作督导,并主持召开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会议,指出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瞄准登记时点,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立行立改。全县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迅速召集村书记、驻村干部及普查员传达县会议精神,统一思想,部署正式登记“冲刺24小时”行动。二是核查自纠下功夫。县统计局、县人普办业务骨干分成10个核查组,连续两天赴乡镇(街道)抽检数据质量,通过随机上门、查看系统数据等查找问题。乡镇(街道)组织普查员对容易错登、漏登情况开展自查,并利用“网上国网APP”对空户用电进行查询。三是强化使命履好职。县人普办领导坚持靠前指挥,下沉一线,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亲自跟进、亲自督促,身体力行示范在前,全县普查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在普查前线,按照县人普办意见反馈对疑问数据进行彻底排查。

 

江山市:自查自纠 紧抓数据质量

临近短表登记截点,江山市人普办全体成员每人对应负责三到四个乡镇(街道),紧抓短表登记数据质量检验。一是普查区自查。以村(居)、社区为单位开展自查,以部门提供的户籍、出生、死亡名单为底册进行比对。备注说明没有行政记录、普查方案规定应登的情况;行政记录上有,但按照方案规定不在本普查区登记的,应查明该由哪个乡镇(街道)或村(居)登记。完成自查的及时报请乡镇(街道)人普办校核查。二是乡镇(街道)人普办校审。乡镇(街道)人普办根据自查情况,对下辖村(居)、社区上报数据进行复审,要求应登尽登,数据无差错。以实际人口信息完善相关行政记录,做到普查登记与行政记录相一致。三是江山市人普办复验。乡镇(街道)报送的名单,江山市人普办依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提供的数据再次复验。复验合格的,及时通报反馈乡镇(街道)。

 

常山县:竭尽全力驻守短表数据质量

常山县人普办下沉一线排查问题、线上强力督促整改,科学做好短表登记质量核查工作。一是领导带队分赴一线督导。11月14日,常山县统计局领导班子分三组直赴各乡镇(街道)开展督查指导,对汇总数据作研判分析,帮助查明问题症结,要求存在问题的普查小区加紧着手整改,确保普查数据质量。二是普查“两员”细致比对核查。各地“两员” 立即行动,围绕户籍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等基础指标数据再作细致复查,积极利用电力e普查工具核实空户情况。此外,深入排查近期外来人口和工棚、洗浴中心等易疏漏地,做好查漏补登。三是线上持续跟进整改情况。县人普办业务骨干分线分片,线上监控数据情况,将整改进度通报至县人普工作群和各问题归属地,压实各地工作责任,推动短表登记清零。

 

开化县:督查核查 严守质量底线

开化县严守底线,切实强化普查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严守底线,加强核查。11月14日至15日,开化县人普办开展人口普查长表登记培训班,会上特别强调各社区、乡镇要加强短表登记阶段的质量核查工作,并发放了核查标准方案和指标,主动开展自查,切实做好质量抽查,保证能顺利完成短表核查工作。二是汇众聚力,比对核查。县人普办成立短表登记事后质量核查组,兵分三路,对社区开展短表质量核查。各组深入普查小区,利用“网上国网APP”进行扫楼,对空户情况再比对、再核查,尤其是对医院、酒店、足浴店等难登的特殊场所查漏补缺,与社区普查人员对接,当场反馈问题,层层破难,应登尽登,全面督促落实整改。

 

智造新城:比对数据 查漏补缺

11月12日智造新城人普办召开全体会议,布置落实短表登记核查阶段工作计划,要求全员从12日晚上开始进入无休模式,对比平台数据,重点查看摸底与短表登记差距较大的小区,通过电力系统对比,逐个上门核实;将短表数据与公安户籍人口一条一条进行对比,查漏补缺,确保户籍人口一个都不漏;核实对比死亡表和出生表,对应消未消户及时上报处理。

 

智慧新城:全力以赴 分秒必争

打好攻坚战,做好短表核查工作。11月12日上午,智慧新城人普办就落实短表登记核查工作召开片区指导员会议,明确核查时间,要求各普查“两员”开展利用网上国网系统进行查漏补缺空户核实,做好短表数据核查工作。同时对智慧新城人普办每位工作人员下达了任务分工和达标要求。

由于作战时间紧任务重,会后各人立即展开行动,数据处理组进行数据比对后将比对结果反馈给普查员,要求重点对常住人数缺口比较大的地方进行重点排查。普查员对工地、社区、学校、医院进行再次摸排,重点针对学校的自主填报、社区的空户和工地的流动人口进行再次确认。14日至15日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赵跃、副主任李凤芝、翁莹和智慧新城人普办主任盛连发分赴对新湖社区、幸福社区和项目施工单位进行了短表核查,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调查,电力扫码等方式进行逐项核对,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15日下午,针对核查结果,智慧新城人普办全员进行及时改进,力求做到区不漏户、户不漏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