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测试测试测试
当前位置:首页
> 分析信息 > 统计分析

我市省级特色小镇数字经济调查分析

发布日期:2020-04-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为了解特色小镇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听取企业对政府抓科技、抓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市统计局近期开展了一次省级特色小镇数字经济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分析如下:

一、调查概况

本次调查按照浙江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组织实施。根据调查方案,本次调查在省级特色小镇内进行,调查对象为小镇规划范围内的规模以上企业66家,其中工业62家,服务业4家。调查方式采用在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上发放和填报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

二、数字经济氛围逐步浓厚

(一)知晓率较高

调查显示,77.3%的企业知道数字经济被列入浙江省委省政府“一号工程”。在问及“您是否知道数字经济被列入浙江省委省政府“一号工程”?”时,51家企业表示“知道”,占比达77.3%,有15家企业表示“不知道”,占22.7%。

数字化转型给企业带来机遇。调查显示,25.8%的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给本企业带来机遇,60.6%的企业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

(二)政府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作力度获得肯定

调查显示,认为当地党委政府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力度很大”的企业占36.4%,认为“力度较大”占51.5%,两者合计为87.9%。      

对特色小镇的网络基础条件满意度较高。调查显示,企业对特色小镇的网络基础条件评价“满意”和“较满意”的均为40.9%,两者合计达81.8%;评价“不太满意”的仅占3.0%,感觉“说不清”的占15.2%。赋值计算满意度得分88.2。

(三)多数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有战略规划

在问及“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贵企业是否有战略规划?”时,有21.3%的企业选择“已制定,正在实施”、4.5%的企业选择“已制定,尚未实施”、40.9%的企业选择“正在制定,尚未完成”,三者合计66.7%。另有33.3%的企业选择“没有制定”。

(四)数字化改造逐步推进

74.2%的企业生产制造相关环节已经实施数字化改造。在问及“贵企业目前生产制造的相关环节是否已经实施数字化改造”时,选择“个别环节(包括主要生产环节)”的企业占40.3%,选择“多数环节(包括主要生产环节)”的企业占25.8%,选择“个别环节(不包括主要生产环节)”占6.5%,选择“多数环节(不包括主要生产环节)”占1.6%。另有25.8%的企业选择“没有任何环节”。

数字化改造涉及工作多样。在问及“贵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涉及以下哪些工作?”时,选择“智能化改造”的企业最多,认同率为48.4%;其次是“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认同率为27.4%;第三是“机器换人”,认同率为25.8%;第四是“企业上云”,认同率为11.3%。

生产服务数字化改造涉及以下领域。选择“研发设计”的企业认同率为43.5%,居首位;选择“检验检测服务”的企业认同率为37.1%,列第二;选择“现代物流”的企业认同率为19.4%,列第三;选“其他”的企业认同率为8.1%。

(五)数字化技术广泛应用

互联网技术 、移动支付、大数据是企业目前采用的主要数字化技术。在问及“贵企业目前采用的主要数字化技术是?”时,“互联网技术”采用率最高,为59.1%;“移动支付”、“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平台”采用率分别为31.8%、28.8%和19.7%,分列第二、三、四位;“云技术”“人工智能”采用率均为13.6%;“物联网技术”“自动化仓储技术”采用率分别为12.1%10.6%。

三、人才缺乏是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阻碍因素

调查显示,在问及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阻碍因素时,选择“缺乏专业人员”的企业最多,认同率为72.7%;其次是“投入太高”,认同率为54.5%;第三是“对企业提出更高要求,从而使企业庞大、复杂”,认同率为33.3%;数据安全(造成知识产权、商业秘密泄露的担心)、职工接受程度低、缺乏懂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的认同率分别为28.8%、25.8%、21.2%;扶持政策力度不大和缺乏统一标准的认同率均为12.1%。(见下表) 

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阻碍因素(%)

序号

主要阻碍因素

比例

1

缺乏专业人员

72.7

2

投入太高

54.5

3

对企业提出更高要求,从而使企业庞大、复杂

33.3

4

数据安全(造成知识产权、商业秘密泄露的担心)

28.8

5

职工接受程度低

25.8

6

缺乏懂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

21.2

7

缺乏统一的标准

12.1

8

扶持政策力度不大

12.1

9

设备、技术对外(境外)依存度较高

10.6

10

效益不明确

7.6

11

其他

1.5

 

四、下步需大力培育造就数字经济人才

(一)加强人才引进。采用多种方式引进数字经济人才。政府要制定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引进数字人才。企业要打造平台,让数字经济人才能够干事、创业有地方,干成事业有褒奖,自我价值得尊重,确保人才留得住,干得出业绩。

(二)加强人才培育。政府要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开展数字经济人才培育,企业要放远眼光,舍得花钱开展员工数字化培训、进修,不断提升企业整体数字化知识水平。特别要发挥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浙大衢州“两院”,以及电子科大“四院”作用,定向精准开展衢州数字人才培养,重点提升5G应用技术、信息软件、工业APP、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集成电路设计等相关产业知识,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三)引进社会力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数字人才教育、培训行业,推进数字人才培育市场化。鼓励第三方参与衢州企业数字化改造,让更多的数字产业主体和人才有用武之地,借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