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测试测试测试
当前位置:首页
> 分析信息 > 统计分析

能源消费明显下降 节能形势依旧严峻

发布日期:2020-05-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节能降耗形势简析

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规上工业生产明显回落,能源消费随之下降,但节能形势依然严峻,初步预计,一季度全市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将在2.5%—3.1%之间,距离4.6%的年度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一、工业能源消费基本情况

(一)能耗总量明显下降。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等价能源消费180.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2%,能耗净减量达16万吨标准煤。33个行业大类中,24个行业能耗总量同比下降,下降面达72.7%。其中有7个行业降幅在20%以上。

  1    规上工业等价能源消费



                                                                 

 

(二)能效水平有所提3月,规上工业企业复产形势较好,规模效益显现,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一季度,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从1-2月的同比上升2.2%转为下降0.2%。八大高耗能行业单耗从1-2月的同比上升0.1%转为下降1.9%。其中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化学原料、化学纤维业单耗分别下降9.2%、5.7%、5.0%和2.0%。

(三)主要能源消费品回落我市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煤炭、电力、热力、柴油、天然气等能源品种,其中煤炭和电力占80%以上。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原煤消费178.9万吨,同比下降8.8%;电力消费25.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1%。

 

二、当前不利因素

(一)高耗能行业比重大。一季度,全市八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合计161.2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上工业总能耗的比重达89.2%,但增加值占比仅为63.2%。全省八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为78%,增加值占比35.2%。

一季度,我市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按现价计算)为2.18吨标准煤,单耗虽比上年同期下降0.2%,但仍是全省平均水平的两倍多。除纺织、石油加工和电力热力行业外,其余行业单耗均高于全省。其中,黑色金属、化工和非金属三大支柱产业每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高于全省1.5、2.3和3.3吨标准煤。

 

1 一季度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和单耗情况

指标

能耗增速

%

单耗(吨标准煤/万元)

能耗占比(%)

全市

全省

全部工业企业

-8.2

2.18

0.85

  高耗能行业

-8.7

3.08

1.88

89.2

    纺织业

-20.1

1.33

1.34

0.9

    造纸及纸制品业

-0.4

2.58

1.91

10.9

    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

29.6

3.57

5.50

0.0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7.8

3.02

1.48

28.6

    化学纤维制造业

-9.1

3.74

1.80

0.9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6.8

3.92

1.60

15.1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8.3

6.47

3.16

29.0

    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

-0.5

0.62

0.69

3.7

 

(二)工业用电降幅不高。从能源消费的角度看,一季度,我市复工复产形势在全省名列前茅,工业用电增速居全省第2位,相较之下电耗仍然较大,各地市中除舟山因浙石化项目工业用电同比增长64.9%外,全省9个地市工业用电量均保持2位数以上的降幅。我市一季度工业用电量27.7亿千瓦时,同比仅下降6.3%,降幅低于全省13个百分点。

 

2 一季度分地市工业用电增长情况(亿千瓦时)

  

当月

累计

当月增长(%

累计增长(%

  

34.5

64.1

-4.7

-25.9

  

50.5

102.0

-1.5

-18.0

  

20.3

31.3

-16.0

-34.3

  

35.3

74.6

0.1

-15.9

  

17.7

32.5

-3.0

-22.2

  

27.9

50.8

-7.9

-25.0

  

20.7

35.5

-4.0

-22.5

  

11.6

27.7

5.2

-6.3

  

5.2

7.6

173.3

64.9

  

19.2

31.0

-1.9

-25.3

  

4.9

8.4

-27.4

-34.5

 

(三)地区间能耗不均衡。一季度,集聚区和龙游能耗降幅在10%以内,柯城区、衢江区、江山市、常山县能耗降幅超过10%。开化县受三家用能大户疫情期间未停产及同期数据影响,规上能耗同比增长18%。从能源利用效率看,受产业结构影响,各县(市、区)单耗水平参差不齐。一季度,衢江区、柯城区单耗同比分别下降13.3%和18.4%,其他县(市、区)单耗不降反升。


 2   分县(市、区)规模以上用能企业能耗增长情况




                                                                                                                                                                                                                                                                                                                                                                                

 

三、下阶段节能降耗形势判断

一季度规上工业能耗总量明显下降,单位GDP能耗降幅预计会比2019年扩大,但距离2020年目标尚远,且年内还面临着诸多复杂影响因素,达成2020年目标和“十三五”目标仍需努力

(一)全社会用电或将反弹。一季度我市全社会用电同比下降7.6%,仅拉动全社会能耗下降3.2个百分点。伴随疫情影响逐渐减弱、生产态势进一步好转、夏季高温天气到来,下阶段全社会用电数据或将反弹。

(二)各地审批通过的高耗能项目仍然较多。截至2020年4月15日,各区块上报的第二批制造业用能项目23个,投产后预计新增能耗35.6万吨标准煤,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也将随之上升。

(三)经济运行尚有不确定性目前,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出口型企业遭遇重创,我市产业链影响不可避免,后期经济仍有不确定性,一季度全市GDP同比下降6.7%,若要完成4.6%的单耗目标,则全社会能耗需比上年下降超过11个百分点,如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如果没有紧急的调控预案,这一目标基本不可能完成。今年“稳增长”与“降能耗”平衡难度很大。

总体而言,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今年节能降耗工作的严峻形势,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切实打好收官之年的节能降耗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