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测试测试测试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工作 > 县区动态

柯城区局开展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为深入贯彻省、市领导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指示批示精神,柯城区统计局于8月开展限上贸易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压实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集中培训,增强素质。抽调航埠镇、石室乡、府山街道等10个乡镇(街道)及专业市场管委会的统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组织学习《国家统计局关于严格依法统计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统计数据质量管控的意见》,同时对商品销售额、营业额等易出错、易混淆的指标进行重点讲解,帮助基层统计人员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是依法核查,掌握情况。抽调基层统计人员组成5个交叉核查组,按照“谁出数、谁核查、谁负责”的原则,采取数据质量核查和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8个乡镇(街道)范围内的106家限上贸易业企业开展核查。核查内容包括单位的基本情况、统计基础工作、统计报表填报等,同时与企业负责人或财务人员开展交流,了解相关诉求建议。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核查组认真填写《核查单位信息表》,仔细查找数据衔接差异原因,向企业相关人员送达《贸易统计工作应知应会》手册,帮助企业规范贸易统计工作。

三是总结分析,落实整改。及时召开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总结分析会,各组汇报核查数据总体情况,梳理问题清单、反映企业诉求,提出整改措施。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基层统计人员开展统计法律和统计业务学习,督促做好统计台账建设及原始资料、凭证收集工作,确保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