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测试测试测试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工作 > 县区动态

龙游县“八字方针”提升低收入农户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1-02-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扎实的基础工作是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途径。龙游县统计局用好“八字方针”,全方位提升低收入农户数据质量。

一、以“学习”为首,提升业务能力。专业人员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悟透工作方案及工作要点,加强与其它县(市、区)交流,借鉴“外面”的“好典型”,站在新起点,总结新经验。制定言简意赅的辅助调查员专属课件,以多种方式开展业务培训,高频率强调工作要求,督促及时纠正错误,时刻绷紧数据质量这根弦,全面提升基层工作质量。

二、以“实干”为要,扎实基础工作。积极向部门了解最新政策动态,每月向民政、残联等部门搜集补助清单,经整理后,形成清单下发给辅助调查员,实现信息共享,清除数据“盲区”。账本数据实行辅调员、统计员、县专业人员“三审制”,逐条审核填写是否完整规范、收支是否数出有据,层层把关。监测数据纵横比对,评估与当地经济发展的匹配性、收支数据平衡关系、收入增长幅度等,把握数据合理结构和趋势,力求数据全面做细做实。

三、以“制度”为纲,筑牢数据质量。强化数据支撑,要求每个样本点在条件允许下每月至少提供一户的收入流水清单,提供较大收入的来源依据,每季度到医保专员处查询一次报销医疗费。坚持问题导向,不定期对调查户的记账内容开展核查,与调查户面对面交流,全面掌握“活情况”,避免错报、漏报的情况发生,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

四、以“服务”为魂,彰显统计价值。关注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发展形势,做好每月监测、每季度汇总,摸清各项指标底数,剖析变化趋势及短板弱项,及时撰写分析专报,向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建议。

分享到: